酒糟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 黃景昱醫師

什麼是酒糟?

酒糟,又稱為玫瑰斑,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發炎性疾病,通常影響臉部中央的位置,例如鼻子、臉頰、下巴、與額頭中央部位。

酒糟的皮膚表現相當多元,包含泛紅、突發性潮紅、血管擴張、皮膚腫脹、丘疹、膿皰、球狀鼻瘤贅生等。有接近五成的患者也同時會產生眼睛的不適,包含眼睛乾澀、結膜炎、眼瞼炎、角膜炎等,嚴重者更可能會影響視力。一般而言,女性比男性較容易產生酒糟,但男性患者比女性患者容易出現酒糟性鼻贅生。

發生酒糟的年齡層一般在30歲到50歲之間,雖然兒童發生酒糟的機會不高,但有些情況可能代表著未來發生酒糟的高風險族群,例如在小朋友停止運動之後臉部仍持續泛紅超過三十分鐘,若是能及早治療可降低未來發生酒糟的嚴重度。

酒糟發生的原因有那些?
01

血管異常

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濃度增高。

02

真皮基質退化

03

微生物作用

如毛囊蟎蟲帶有Bacillus oleronius,刺激發炎反應;胃幽門 桿菌。

04

環境因子

陽光、壓力、酒精、經期、特定食物與藥物。

05

對熱的反應調節異常

造成潮紅。

06

促發炎因子

酒糟的類型

酒糟之病人可以同時擁有兩種以上的形式,或是由其中一種漸漸演變為另一種形式。

01

紅斑血管擴張型

Erythematotelangiectatic

02

丘疹膿皰型

Papulo-pustular

03

球狀鼻瘤型

Phymatous

04

眼睛型

Ocular

05

其他變異型

肉芽種型(Granulomatous)、
持續臉部水腫性僵硬型(Morbihan’s disease)

案例分享

***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本站致力提供皮膚保健相關資訊,訊息僅供參考,醫療意見須以與醫師親自診斷為主。

生活中應注意的事項

酒糟的治療不只是醫師的工作,病人本身也需要擔起一部份的責任,要從日常生活中好好善待自己的肌膚。

  1. 避免惡化因子:酒精、壓力、辛辣食物、高溫環境。
  2. 避免過度去角質以及使用刺激性保養品。
  3. 選擇適當的防曬產品:紫外線是形成酒糟的重要因子之一,所以正確的防曬是相當重要的,只是酒糟病人的皮膚常常會對於防曬產品的成份感到刺激或不適,含有氧化鋅或氧化鈦成份的防曬產品一般較能為酒糟膚質所接受。

酒糟帶給病人不僅僅是生理上的不適,也會造成社交上的困擾與心裡的負擔。根據統計,相較於一般民眾,酒糟患者對於生活滿意度較低、覺得自己比較不健康、較容易感到緊張或者憂鬱。這些因酒糟所帶來的心裡層面的影響在過去是被嚴重低估的,但是現在我們對於酒糟有更全面的瞭解,有更多元的治療方式,我們有信心使酒糟患者獲得更好的照顧與治療。還在煩惱你的酒糟困擾嗎?不妨與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的醫師們聊一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