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搔癢症與缺脂性皮膚炎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 楊麗珍院長

什麼是冬季搔癢症、缺脂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

秋、冬季時,皮膚變得較乾燥,常誘發癢感,以致經常搔抓而造成濕疹的變化。又稱冬季癢、缺脂性皮膚炎或乾燥性皮膚炎。但是老年人或者腎功能不佳的人在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

缺脂性皮膚炎發病原因與誘發因素

冬天氣溫下降,使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大氣中相對濕度降低,造成皮膚的水分容易蒸發;加上冬天常洗熱水澡,容易將皮脂膜破壞。

誘發因素

01

體質因素

原本皮膚就比較乾的體質,如乾皮症、異位性皮膚炎、各種不同的魚鱗癬等;或是一些慢性病,如肝硬化或腎衰竭的病人,皮膚原本的皮脂腺也會隨著老化而減少分泌,所以年紀大的人更容易發生冬季癢。

02

環境因素

因環境不同、地理位置不同,溫度、濕度因而不同也會影響皮膚的狀況,例如出國到大陸性氣候的地方,就需要加強保濕的工作。

03

不當的洗澡

冬天洗澡水溫經常會較高,可能比較有機會泡澡、泡溫泉,更容易將皮脂洗掉,如果沒有適當地調整洗澡方式,減少或避免肥皂沐浴乳的使用,也會造成皮膚更乾燥。

缺脂性皮膚炎常發生部位

主要是小腿前側、大腿外側的皮膚;其次是手臂外側、背、臀,嚴重時全身都乾燥、發癢。

缺脂性皮膚炎症狀

開始時皮膚乾燥,輕微脫屑。嚴重時失去彈性,容易淺淺裂開,造成類似旱田裂開的樣子。皮膚因為乾燥而變得敏感容易癢,搔抓之後出現濕疹的變化如發紅、丘疹、過度角化。

缺脂性皮膚炎治療及護理原則

水溫儘可能不要太高,香皂、沐浴乳用少一點,藥皂消毒水禁止使用;太乾燥的部位如果不髒,僅用清水洗過即可,不一定要用清潔用品;皮膚過度乾燥時,甚至考慮不要每天洗澡。

洗完澡皮膚擦乾,尚未穿上衣服前,這時皮膚角質層水分含量最高,趕快擦上保濕乳液、綿羊油或凡士林等,可以得到比較好的保濕效果,擦乳液要一層層塗抹,直到感覺乳液被角質層吸收進去為止。有發癢、紅、脫屑的部位,再以藥膏局部塗抹。

***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本站致力提供皮膚保健相關資訊,訊息僅供參考,醫療意見須以與醫師親自診斷為主。

西風的話
才剛過完中秋節,接連下了幾場豪雨,天氣馬上涼爽許多。有個晚上,小女兒洗完澡出來嚷著說:「我的皮膚怎麼變的像蛇皮呢?」原來她的小腿皮膚乾乾的,不像肚皮細細嫩嫩的。我想當然爾的回答說:「因為天氣變冷了」。沒想到她追根究底的問:「為什麼天氣冷皮膚就會乾呢?我再去沖水弄濕好嗎?」還記得嗎?國中物理學過,當氣溫下降,大氣中所能含的水分子就減少,也就是「相對溼度」降低,也就是空氣比較乾燥。所以即使你沒做什麼,例如你並未用熱水洗澡,你也沒用PH值高的肥皂洗澡,你也不用很多含有介面活性劑的沐浴乳洗澡,你一切如常,只是天氣變冷了,就開始感覺到皮膚變乾、皺、失去光澤。

事實上,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是活生生的,從前以為角質層不過是一堆死細胞、殘餘物、等待脫落。現在皮膚科學家們研究知道,角質層仍會進行特殊的生化代謝反應。而表皮細胞上有各式各樣的感知接受體,如溫度、PH值、離子和水等張力感覺接受器,以及對壓力、機械性、摩擦的感知,接受到刺激後也會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及細胞激素,而改變周邊神經、免疫及血循環系統,甚至進而影響人的情緒及心理狀態。

所以光是溫度降低,PH值過高(如『冬天』用皂『鹼』洗『熱』水澡)就會使角質層起了許許多多的反應和變化,那就是皮膚變乾、粗糙、細紋、裂、發紅、發癢。這種情形在老年人、乾性皮膚、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體質的人尤其常見。因此皮膚保養並不困難,只要做到下面三件事:

  1. 洗臉盡量用冷水,頂多微溫;洗澡用溫水,不著涼即可。
  2. 不要過度使用沐浴乳或肥皂。
  3. 洗完臉、洗完澡用毛巾拍乾水分,立刻擦上適合自己膚質的保濕霜。如有皮膚炎,也是先塗上適量的乳後,才在皮膚發紅發癢的地方塗上藥膏。

人類的表皮細胞經由分裂、增殖、分化,最後到達最外面已凋亡的角質層,它使人類從水裡得以走上乾燥的陸地,自由自在的生活,我們當然要心存愛惜之心,好好照顧它。有些皮膚疾病的人就沒那麼幸運,他們的角質層可能是先天或是後天受到破壞,角質細胞不那麼平滑、完整,角質細胞的間隙也不夠緻密,因此常出現乾、裂、脫皮、紅腫、刺癢等不舒服的症狀,進而影響情緒及心

理狀態,如煩躁、抑鬱、失眠。值此秋高氣爽的時節,我們可以檢視一下自己以及親密的家人,是否都注意到了皮膚保養?畢竟「保養預防勝於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