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成因與治療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 黃景昱醫師

夏日腳步接近,不只強烈的陽光紫外線令人受不了,高溫也讓人們熱得七暈八素,好不容易精心打扮美美得出門,卻一直狂冒汗,腋下汗漬一大片,真是好生尷尬。

流汗是正常生理現象,藉由大腦下視丘與前扣帶皮質偵測體溫與情緒變化,發出神經衝動至交感神經末梢,透過釋放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刺激汗腺分泌汗液。流汗具有調節體溫、電解質平衡的作用,適當的流汗對於健康是有正面幫助的,但是若過度流汗,除了可能造成脫水,對於社交的影響更是許多人的困擾,前陣子某名模參與時裝店開幕活動同樣也深受腋下飆汗所苦。

當出汗量大於調節生理所需之時便可定義為「多汗」,大多數多汗症的患者屬於原發性,可能是因為情緒起伏或溫度刺激所引起局部汗液分泌過多,如腋下、手掌、腳掌等部位,根據統計,東南亞約有3%人口有手掌多汗的症狀,若包含其他部位,多汗症人數比例將更高;少數多汗症患者為繼發性多汗,通常有一潛在之疾病,如低血糖、甲狀腺亢進、嗜鉻細胞瘤(pheochromocytoma)、淋巴癌、乙醯膽鹼酯酶抑製劑中毒等較少見的情況,但繼發性多汗症通常除了多汗之外也會合併其他症狀。

對於原發性多汗症的治療包含以下各種方式:
01

局部止汗劑

以15%-35%氯化鋁凝膠或泡沫,阻擋汗管排汗通道,優點是方便費用較低廉,缺點是部分人會產生刺激性皮膚炎。

02

離子電泳

以低電流(15-20毫安培)刺激易流汗部位20-30分鍾,每周2-3次,減少汗液分泌。

03

口服藥物

可能伴隨口乾舌燥、嗜睡等副作用。

04

局部注射

注射藥劑抑制交感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進而抑制汗腺分泌汗液,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多汗症的治療,單次治療效果約可維持6-8個月左右,唯出汗量較大或產生多汗症狀較多年的患者其效果維持會較短一些。根據最新的實驗統計,第一次接受注射治療手掌多汗症約可維持7個月,連續治療到第四次時的效果約可增加到9.5個月,也就是每次治療的維持時間會逐漸拉長。根據發表在英國皮膚科學期刊的論文資料,相較於手術治療,以注射治療多汗症幾乎不會發生代償性多汗的情況。

05

交感神經阻斷手術

以內視鏡破壞部分胸椎或腰椎交感神經節,較容易發生代償性多汗或是神經學方面併發症(如Horner syndrome)。

06

微波或射頻電波機器治療

利用為波或電磁波加熱真皮與皮下組織,達到阻斷汗腺分泌汗水的作用。

多汗症的治療有許多方式,各種方式的時效與注意事項也不盡相同,如果有這方面的煩惱,可以與皮膚科醫師討論,以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圖1: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手掌多汗症前後,利用「碘澱粉試驗」測試手掌出汗量。在以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前(a圖),手掌易出汗,汗水使碘酒溶液與澱粉相溶,呈現黑藍色;在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一個月之後(b圖),手掌出汗量減少,碘酒溶液與澱粉不起反應,維持黃褐色。(圖片來源: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08; 35: 325–3293)

參考資料:
  • Lecouflet M, Leux C, Fenot M, Célerier P, Maillard H. Duration of efficacy increases with the repetition of botulinum toxin A injections in primary palmar hyperhidrosis: A study of 28 patients. J Am Acad Dermatol. 2014 Jun;70(6):1083-7.
  • Krogstad AL(1), Skymne A, Pegenius G, Elam M, Wallin BG. No compensatory sweating after botulinum toxin treatment of palmar hyperhidrosis. Br J Dermatol. 2005 Feb;152(2):329-33.
  • Yamashita N(1), Shimizu H, Kawada M, Yanagishita T, Watanabe D, Tamada Y,Matsumoto Y. Local injection of botulinum toxin A for palmar hyperhidrosis: usefulness and efficacy in relation to severity. J Dermatol. 2008 Jun;35(6):325-9.

文章來源: 黃景昱醫師的皮膚小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