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與真菌感染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 黃景昱醫師

漫談真菌感染與灰指甲

夏日炎炎,台北高溫屢創新高,許多皮膚狀況也跟著一個個冒出來,若把夏天常見皮膚疾患做個排序,真菌感染大概排名在前三名。

真菌感染的範疇包含皮癬菌(即一般認知的黴菌)、念珠菌與酵母菌(如汗斑)。

真菌原本就存在於環境之中,也些更是人體皮膚表面的常在菌(如:汗斑菌),平時不會表現出症狀,但是在天氣濕熱或環境比較悶的時候,真菌會大量繁殖,導致有搔癢或皮膚發紅、脫屑的情形產生。

單側手癬以及手部甲癬

皮癬菌以角質為營養來源,可以造成皮膚、毛髮與指(趾)甲的感染,皮癬菌可分為親人性(anthropophilic,如Trichophyton rubrum紅色髮癬菌)、親動物性(zoophilic,如Microsporum canis犬小孢子菌)、環境性(geophilic,如Microsporum gypseum石膏樣小孢子菌)三大類,通常親人性皮癬菌引起的感染症狀較輕微,可能只有輕微發癢與脫皮,若是被親動物性的皮癬菌感染,則引起的症狀會比較明顯,會伴隨癢、刺痛或甚至膿疱的產生。

雙足癬

足癬可說是最常見的真菌感染,好發在趾縫之間,尤其是外側兩處趾縫,隨著疾病發展,足癬也可能蔓延到足底或是足側,嚴重者也可能影響足背或小腿,尤其是誤擦成類固醇藥膏的患者。

足癬可以有四種表現形式,趾間型、水泡型、厚皮脫屑型、急性潰瘍型。足癬通常好發於悶熱潮溼的環境,例如長時間穿著鞋子、常出入泳池與公共浴池,最常見的致病菌則是紅色髮癬菌。

有時候因為搔抓的緣故,足癬也會傳染到手上,形成「一手兩腳」均受到黴菌感染的特殊表現。足癬需要治療,尤其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更重要,因為足癬是引發足部或是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