趾甲矯正療程

甲溝炎發作,腳趾發炎又化膿!不想做手術,卻常常凍甲或卷甲的民眾,還有「趾甲矯正療程」可以選擇!

甲溝炎需要趾甲矯正?

甲溝炎指的是趾甲周圍皮膚組織發炎症狀,造成甲溝炎的原因有很多,嵌甲卷甲是其中的可能原因,因此,對於不想或不適合做手術的患者,趾甲矯正是一項很好的選擇!

哪些趾甲問題需要矯正趾甲?

卷甲

趾甲曲面弧度較正常甲面更大,依據不同的卷曲程度,可能夾擊指肉或合併嵌甲症狀,造成疼痛。

手指甲或腳趾甲都可能有卷甲症狀,但是腳趾卷甲的狀況更為常見。

嵌甲

趾甲甲面過寬、受傷、不當修剪等因素,造成指甲嵌入周圍皮膚組織。嵌甲會造成甲溝皮膚組織受傷、發炎、甚至是化膿感染,是甲溝炎的常見原因之一。

卷甲嵌甲應該先接受皮膚專科醫師診察!

卷甲、嵌甲可能與個人天生趾甲結構有關,也可能是由於後天不當修甲、穿鞋習慣或由趾甲相關疾病所造成,例如:乾癬、灰指甲、趾甲腫瘤等。建議民眾應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診察,根據醫師的建議做後續的治療或保養,避免因為趾甲疾病因素導致持續復發或治療成效不彰。

卷甲、嵌甲有哪些治療方法?
 修甲配戴指甲矯正器甲床重建手術
治療方式由專業人員透過指甲修型的方式做趾足保健配戴趾甲矯正器,漸進改善趾甲彎曲弧度移除部分甲面、燒灼甲基質
適用對象› 輕微非反覆發生的嵌甲問題
› 輔助趾甲矯正治療
適合多數卷甲或嵌甲問題無法矯正甲面曲度,僅能減少甲面面積
缺點› 不能減緩卷甲症狀
› 不當修甲可能導致嵌甲更嚴重
› 無法減緩嵌甲造成的指甲壓迫疼痛
› 不適合因甲面過寬造成嵌甲者
› 嚴重卷甲或嵌甲者,需要多次治療
› 無法改善甲面曲度
› 手術疼痛
› 恢復期較長
› 術後指甲外型改變

*本院提供專業趾足修護課程,由趾足保健師進行專業修甲,並提供趾足衛教資訊。

配戴趾甲矯正器

趾甲矯正器治療原理

趾甲矯正器是利用矯正器材料本身的彈性、或透過和指甲捲曲方向相反的力量,往上牽引並提升趾甲,藉此抬起不斷往內捲的指甲,達到減壓及矯正指甲捲曲曲度的問題。

選擇趾甲矯正器要考量哪些問題?

  • 患者職業、穿鞋、修甲習慣。
  • 卷甲、嵌甲的成因?如果是由疾病造成,應該先治療或同時治療疾病。
  • 近心端或遠心端捲曲。
  • 趾甲質地,包括厚薄度、軟硬度。
  • 趾甲大小。
  • 其他醫師臨床經驗考量。
趾甲矯正器治療流程
1

皮膚科醫師評估

2

趾足皮膚疾病治療

3

選擇趾甲矯正器治療

4

回診調整矯正器

趾甲矯正治療時間多久?

每個人的卷甲、嵌甲症狀嚴重程度不同、趾甲厚薄度也不同,部分民眾可能還需要先治療趾甲或足部皮膚疾病後才能開始做趾甲矯正,因此,治療時間將因人而異。

趾甲矯正需要治療幾次?

輕微卷甲、嵌甲症狀的人,第一次配戴趾甲矯正器後就能明顯感覺疼痛症狀減輕。嚴重卷甲、嵌甲的人則需要經過多次治療,間隔治療時間依據個人情況而定。

趾甲矯正器的類型
 貼片型記憶合金槓桿型
方式說明在趾甲甲面上貼上可以塑型或矯正的材料利用矯正器記憶合金材料本身可以記憶形狀的特性,貫穿趾甲前緣,藉此改善趾甲捲曲弧度利用矯正器材料本身特性或利用絞緊鋼材的力量,以相反的作用力量,扳平趾甲的治療方式
適合對象› 兒童趾甲
› 趾甲薄而軟的患者
› 近心端、遠心端卷甲均可以適用
› 可以接受預留一定長度趾甲者
› 遠心端卷甲問題患者
趾甲有一定硬度、可承受較大拉力者
› 卷甲、嵌甲問題嚴重或複雜,需要可以更客製化調控治療力度的患者
› 近心端、遠心端卷甲均可使用
注意事項› 易脫落
› 不適合患部需要經常碰水的人,例如游泳教練
› 須磨損甲面做黏著
› 不適合對合金材料過敏者
› 不適合近心端有卷甲問題的患者
部分為醫療級材料,應由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執行治療
坊間矯正器名稱Podofix、3TO Podostripe、B/S Spange Classic
COMBIped、GTO Spange Brace、3TO Spange Brace
趾甲矯正器找哪家診所?我們的治療優勢

腳趾問題,一站就行!採用醫療級矯正器、由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並且同院所內就可以完成專業修甲、趾甲抗黴等保健服務。

採用醫療級矯正器

依據個人情況,醫師將與您討論選用以下部分趾甲矯正器:3TO Spange, Combiped,Podofix, Naspan, GTO等醫療級趾甲矯正器。

皮膚專科醫師診療

本院由皮膚專科醫師實施趾甲矯正療程,同時診療趾甲或足部皮膚疾病。

手足保健課程

本院手足保健師可以提供手部、足部及趾甲的相關服務:包含專業修甲、趾甲抗黴治療、除雞眼、除腳底厚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