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青春痘)及痘疤的治療

楊麗珍院長

前言

青春痘幾乎可以說是所有人都會遭遇到的問題,有些人只是輕微的粉刺與小痘痘,頂多造成一點點小煩惱,一段時間之內會自然起落,也不會造成永久的疤痕;但是有些人卻長個不停,除了粉刺還有暗瘡和膿疱,並且留下永久的疤痕。到底誰的痘痘、哪一顆痘痘會留下永久的疤痕,卻無規則可循,無客觀的評量可預測,這也是目前研究人員的熱門題材。然而一般臨床的觀察咸信嚴重的發炎極易留下永久的疤痕,因此及早了解痤瘡的發生原因、儘快得到有效的治療,是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和將來為子女)而重視和負責的。

我曾代表台灣去香港及新加坡參加第一,二屆亞洲青春痘治療共識研討會,與各國醫師交換意見,並輪流報告各國的治療現況。除了就國內一般治療狀況報告外,我將先前做過的「門診病患痤瘡的嚴重度與憂鬱指數的相關性」,及「大專學生對痤瘡的認知及人際關係的影響」整理出來報告,算是該次會議中除了專注如何治療外,並關注到心理層面的代表。 在上述的第一項統計中顯示,病患平均年齡二十四歲,自評痤瘡的嚴重度遠比醫師臨床上用以分級的嚴重度來的高,七成五的人自認痤瘡嚴重或非常的嚴重,實際上醫師的評估卻只有一成的患者屬於嚴重或非常嚴重,而且女性高於男性。有五成患者可能有憂鬱症,一成五可能有重度憂鬱症,更值得重視的是,有百分之十八的患者有自殺傾向,且有百分之五的人和痤瘡明顯相關。

大專學生對痤瘡的認知又是如何呢?在上述的第一項統計中顯示,九成的學生在意痘痘的問題,六成的學生認為痘痘會影響人際關係,更有七成的學生認為嚴重的痘痘會影響是否接受對方當男女朋友的意願,然而卻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知道應該要找皮膚科醫師來為自己治療痤瘡。一旦開始治療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期望在一週內治好,有五成一的人期望在一個月內治好,也有百分之三十七的人表示不管要多久都願意配合。

病理機轉

到底合於學理與臨床實務經驗的治療時間應該多長、療效如何呢?這牽涉到下面所談的病理機轉:

01

皮脂腺分泌的質與量改變

大約在青春期前後,腎上腺和內生殖器官開始分泌的雄性激素使頭頸軀幹的皮脂腺分泌量急速增加,而且結構發生變化,較為硬固的皮脂百分比升高,使皮膚變油膩、毛孔變粗大。

02

毛囊開口部位的角質細胞角化過度

臉上的毛囊(或者更精確的稱呼為皮脂囊)密度非常高,收到雄性激素的訊息 之後,最上端的漏斗部開始過度角化,加上匯注於此的皮脂粒,產生了肉眼難見的「微小粉刺」,這就是「萬惡之首」,只要這裡化解後面就天下太平了。

03

痤瘡桿菌數量增加

痤瘡桿菌原本是皮脂囊內的正常共生菌,以皮脂腺分泌的三酸甘油酯為養分,而它所回報的產物可吸引許多白血球(包括中性顆粒球、淋巴球、巨噬細胞),這些物質從皮脂囊內及「微小粉刺」內擴散出來,再吸引血管內的或附近組織中的白血球來攻擊粉刺壁,造成發炎反應,終於使粉刺破裂,引起更多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04

發炎反應與組織修復

如上所述,粉刺破裂形成丘疹、或膿疱,甚至囊腫及團聚型痤瘡,這正是臨床上所見到多形多樣的痤瘡。誰會產生嚴重型痤瘡,誰的痤瘡經過組織修復後完全康復、或產生永久的疤痕,無法預測,但是雙胞胎的研究顯示遺傳基因佔了相當的角色。這也告訴我們必須見微知著,有一個凹洞就有可能十個凹洞、百個凹洞,只有在痤瘡形成的早期就積極治療,才能避免令人遺憾的痘疤。

痤瘡的嚴重度分級

在痤瘡治療方面,根據以上四項病理機轉,再配合藥理機轉,一般的共識是依其嚴重度約分成五個等級

01

粉刺

第一優先選擇是外用A酸,替代療法是杜鵑花酸或水楊酸、果酸。只要使用的方法、濃度、劑型合適正確,可於一至三個月見到效果,之後可以持續使用,或降低濃度、降低使用頻率。

02

出現丘疹及膿疱

除(一)之外再加上外用抗生素藥膏。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03

嚴重的丘疹及膿疱

口服抗生素加外用A酸,視情況佐以過氧化苯(以下簡稱BPO);女性可以口服抗雄性激素代替口服抗生素。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04

出現囊腫性痤瘡

口服抗生素加外用的A酸和BPO;女性亦可以併用口服抗雄性激素。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05

嚴重的囊腫性痤瘡及團聚型痤瘡

第一優先選擇為口服A酸;替代療法是口服抗生素加上用A酸和BPO;女性如有懷孕考量,可以口服抗雄性激素加外用A酸及外用抗生素。 持續使用三個月至半年,再開始「保養性療法」。

持續性保養性療法的重要

最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病患都忽略了「持續性保養性療法」的重要。也就是說在上述積極治療約三個月至六個月後,要想辦法維持在這樣光潔美好的狀態,否則我們的毛囊、皮脂腺持續分泌皮脂和產生角化,不久之後又開始了粉刺→丘疹→膿疱或囊腫→痘疤的惡性循環。「保養性療法」的第一優先選擇仍為外用A酸(其他如果酸、杜鵑花酸、水楊酸 )佐以BPO。

此外,日常生活中的惡化因素,例如:壓力、睡不好、經期前後、某些口服藥物、食物、不適當的化妝保養品藥膏等,則需靠自己多加體驗而儘量避免。有研究顯示,壓力升高後平均48小時就可以形成新的痘痘,睡不好,太晚睡或上夜班,也是成人痘最常見的惡化因素。飲食方面這幾年來有許多的研究顯示:乳製品中的生長荷爾蒙(母牛乳汁自然分泌的,即使飲用有機飼養的牛奶也不可能避免)會作用在人的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使痘痘惡化;甜食(包括含糖飲料)使我們血液中的IGF-1升高,會使雄性素活化皮脂腺,並且促發炎,使發炎性痘痘更加惡化;油炸食品,更是火上加油,促進發炎!所以,沒有飲食指導與實踐的痤瘡治療並不是一個完整的治療。

至於痘疤的處理,這幾年來有許多方法可供選擇及交替靈活應用,例如雷射(皮秒雷射、CO2雷射、鉺雅各雷射、飛梭雷射)磨皮、點藥除疤、銀針除疤,加上鑽孔式切除法、鑽孔式拉提法、鑽孔式植皮法,來治療肥厚性及凹陷性痘疤;再加上雷射後的離子導入,超音波導入療程或脈衝光,長波長銣雅各雷射,染料雷射等輔助治療,使效果更加分,也使術後的紅、色素沉澱加速恢復。

楊麗珍院長受邀擔任主持人林書煒小姐節目佳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