疥瘡(疥癬)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 楊麗珍院長

定義

疥瘡是由疥蟲感染的皮膚病。患者包括各種年齡的人,而小朋友、群體生活的人和臥床病患尤其好發。主要症狀是劇烈癢感,晚間尤其嚴重。受影響範圍為手指間的皮膚,以及手腕、腋窩、臀部、腹股溝、肘部、乳頭及下腹等部位的皮膚皺摺。面部及頭皮通常不受影響,但幼兒則屬例外。嚴重者甚至遍佈全身,稱為挪威疥。皮膚表面可能會出現線狀損傷或小水泡。

病因

疥瘡通常透過與感染疥瘡的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患者的被服可能帶有蟲體或蟲卵,因而傳播該種疾病。好發於團體生活的環境中,如軍隊、醫院、學校、安養院、甚至旅館都是常發生的地方。一人得病,如不治療,全家都可能發病,不過如治療恰當,很容易就把蟲體消滅。

保健知識與治療方法

疥瘡是可以治癒的,但容易因接觸而傳染。若家中有其他患者應同時接受治療,避免疾病蔓延。
請按醫師指示,按時回診接受治療。

治療方法
  • 嚴重的疥瘡可以口服藥 ivermectin治療。
  • 使用白色懸浮液,由頸部至腳底塗抹全身,包括指甲、肚臍及陰部等,不可遺漏任何一處。6~8小時之後洗掉。
  • 衣服、被套及床單也必須加以消毒,方法有以下幾種:
    1. 放入沸水煮15分鐘。
    2. 放入洗衣機設定60度以上水溫洗滌後,使用烘乾機高溫熱風烘乾。
    3. 放入密封塑膠袋至少一星期。若為角化型疥瘡(挪威疥),房間內最好也使用消毒劑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