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

異位性皮膚炎介紹

異位性皮膚炎又稱過敏性皮膚炎,常出現在過敏體質的患者身上,所以在家族中常有類似症狀的患者,或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蕁麻疹等。它是一種與遺傳及環境有關的慢性、反覆發作、發癢的皮膚炎。病患角質層皮脂膜缺乏某些正常的皮脂成分,使得真皮水分散失,也使外界過敏原容易進皮膚裡。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須長期持續的進行。除了需要父母的幫忙找出誘發濕疹的刺激因素,避免患者接觸外,遵照醫師指示,使用內服及外用藥物來減輕症狀,也是控制病情的重要關鍵。

01

服用抗組織胺

異位性皮膚炎的最大特徵就是「癢」,常不自主的搔抓,使得皮膚傷痕累累。它是一種全身性的感覺,所以只靠止癢藥膏的使用是不夠的。口服的止癢藥物患者可依照醫師處方的劑量按時服用長期服用才可控制癢感,更可使孩子上課時不會因癢而分心,情緒亦會更為穩定。

02

外用藥膏

一定要在皮膚科醫師指示下,依照病情的輕重以及濕疹的部位來使用,才能達到安全有效的治療效果。

03

皮膚感染的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萬一遭受細菌或病毒感染,其病情通常會比一般小孩還要嚴重。因此患者的皮膚如有不尋常的紅、腫、發炎等症狀出現時,一定要找醫師治療。

04

保濕最重要

每天洗完澡後一定要用適當的保濕霜來保養角質層,維持滋潤健康才能避免復發。

哪些因素會加重皮膚的癢感及如何預防、處理?

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體質太敏感,對環境的適應力較低,很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刺激而產生癢感。所以,一定要仔細觀察自己或小孩子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盡可能找出刺激癢疹發作的原因,並避開它們,以下以幾個最常見的原因:

01

季節的影響

出汗會加重癢感,所以在夏天大太陽下,若再加上劇烈運動,往往玩的時候很愉快,一旦休息癢感就來了。而在秋冬,因天氣乾冷,會加重原本就乾燥的肌膚龜裂脫皮,又癢又痛,所以在每不同的季節,所以在不同的季節,照顧方式也有所差別;在夏季裡宜使用冷氣調節,並以靜態活動為主,避免戶外激烈運動;而在冬天一定要使用乳液、較保濕的潤膚膏或甚至凡士林來保護皮膚。

02

錯誤的穿著

老一輩的人往往認為小嬰兒應該要穿很多衣服才不會受寒。然而,這套作法對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是行不通的。因為這些小孩對熱的耐受力較低,穿過多的衣服反而會因為出汗而加重癢感,所以穿著一定要適量就好。另外,在衣料方面,羊毛、尼龍的衣服會刺激皮膚,故應避免毛線衣直接接觸皮膚。純棉的衣料較適合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穿著。

03

飲食

目前醫學上還未證實哪一種食物會加重病情,但確實有些小孩因為吃了某些食物而加重癢感。父母可以試著以單純的飲食方法,來發現有無這種情形。如果沒有,只要是營養的食物就可以吃。另外,飲食習慣也要注意,食用柳丁、番茄等多汁的水果,其果汁若沾在嘴巴周圍,也容易造成濕疹。所以食物儘量製成果汁來喝,或切丁食用,較不會刺激嘴巴周圍皮膚。

04

沐浴及保濕

有些人以為皮膚濕疹是因為身體沒洗乾淨而引起,而一天要幫病人洗幾次澡,殊不知這樣做只會更加重病情而已。因為過度的沐浴,尤其用太熱的水會把皮膚角質上油脂洗掉,致使皮膚更加乾燥,而癢得更厲害。洗澡時在澡盆中加一些沐浴油或是兩杯太白粉,且使用一般中性肥皂即可以。建議可使用專為乾性皮膚所製造的沐浴乳,並避免使用藥皂,洗完澡後,全身可抹上乳液或凡士林,再在濕疹的部位抹上醫師所開的藥膏。

05

環境

家裡儘量保持乾淨,儘量少鋪地毯,少用絨布家飾、窗簾,因為那是灰塵、泥沙、螨等小微生物暗藏、滋長的處所。而這些都是最容易刺激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因子。另應避免接觸清潔劑、洗碗精、消毒水、洗衣粉與衣物柔軟精等使症狀更加惡化的化學製品。

06

感染

皮膚有濕疹就比較容易受傷,相對的也就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萬一受到感染,則會更加重原有濕疹皮膚症狀,這時候一定要遵照醫師的指示,適當使用口服藥與外用藥,千萬不要自己任意處理。

07

情緒焦躁、精神壓力會加重癢感及搔抓

宜作息正常、保持心情穩定正向樂觀。

異位性皮膚炎有哪些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最大的特徵就是「癢」,嬰兒時期不會說話,只能以哭、鬧來表示他的不舒服,所以當小孩有不正常的哭鬧情況,並常有搔抓皮膚,以頭部在父母懷中摩擦的動作時,可能與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有關,為人父母者宜有多加留意。

小孩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的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嬰兒約兩個多月時會在頭皮出現厚厚的痂皮,同時在臉上也開始有濕疹的病變。一般而言,過了一歲以後,小孩的皮膚會慢慢的失去光澤而有乾燥的感覺,濕疹的發生部位會逐漸移到四肢及軀幹,尤其是在身體的曲側較易摩擦的部位,像頸子、腋下、手肘凹陷處、下臀部、膝窩背面等地方,最容易長濕疹。

兩歲左右,有些小孩的皮膚症狀會慢慢改善,但有些小孩到五、六歲以後,過敏症狀會再度活化,致使同樣的病症一再復發,由於這時候小孩的活動力較強,往往會不斷去搔抓發癢的皮膚,使得皮膚抓痕累累,有的甚至造成細菌感染。這時期最需要醫師及父母通力合作,妥善照顧小孩子仍可有正常的生活。如果控制的好,患者只要皮膚不受到嚴重傷害,大部分的小孩到青春期以後會逐漸痊癒。

反之,如果在青春期前發作愈頻繁,症狀越重者,病症延續到成人期的可能性就愈大。

***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本站致力提供皮膚保健相關資訊,訊息僅供參考,醫療意見須以與醫師親自診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