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部的皮膚惡性腫瘤

文 /皮膚科主治醫師 李宗儒

頭頸部因長期陽光曝曬是皮膚癌的好發區域。即 使常常照鏡子,頭頸部的皮膚癌卻往往被忽略而延 誤治療,原因是頭髮與鬍子的覆蓋而不易察覺,或 是隱身在老人斑與痣中而誤以為是正常老化現象。

默克細胞癌 (Merkel cell carcinoma)

和陽光曝曬、長期免疫力低下與病毒感染(Merkel cell polyomavirus) 有關。發生率隨著年紀而增加 ( 尤其超過 50 歲 )。臨床表現是快速生長卻不痛不癢的 紅紫色或膚色腫瘤。五年存活率約三成,比黑色素細胞癌還低,有四成病患在診斷的當下已有遠端器官的轉移。

血管肉瘤 (Angiosarcoma)

罕見但是相當惡性,極高的死亡率,五年存活率不到二成,超過一半病患在發現時已有轉移。頭頸 部是最常發生的部位。臨床上以無症狀的紅紫色斑塊表現,常誤以為是血管瘤或是局部發炎泛紅。

日光性角化 (Actinic keratosis) 與日光性唇炎 (Actinic cheilitis)

好發在陽光曝曬處的癌前病變,二成會轉變為鱗狀細胞癌。長期紫外線傷害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臨床表現是平坦的粉紅色斑塊與血管增生,表面有粗糙細屑。嘴唇上又特稱日光性唇炎,若嘴唇上有長期不癒合的病灶需要進一步就醫。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與Bowen disease(鱗狀細胞原位癌)

除了紫外線曝曬外,曾有輻射暴露、燒燙傷、長期的疤痕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都是鱗狀細胞癌的危險因子。發生在耳朵與嘴唇或從疤痕長出的都是高度危險性。也有可能以皮角 (Cutaneous horn) 的型態表現。

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陽光曝曬與基因異常是主要的原因,雖然極少轉移但是會造成局部外觀的嚴重破壞,尤其是在頭頸部。臨床表現可以是粉紅色或是黑色,甚至表面潰瘍。

黑色素細胞癌 (Melanoma)

嚴重曬傷或是長期紫外線曝曬是危險因子,長有許多雀斑或痣的病患有更高的風險。研究發現,兒童時期的陽光曝曬影響深遠,防曬觀念從小就要落實。惡性雀斑樣黑色素瘤 (Lentigo maligna melanoma) 常隱身在臉上老人斑與曬斑之中,往往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表現。皮膚癌若能及早發現,多數情況下手術或雷射切除即可。也因為紫外線傷害與皮膚癌的高相關性,民眾除了平時做好防曬外,應該時時注意頭頸部等陽光曝曬處是否有異常的病灶,尤其是耳朵與頭髮遮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