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O 嵌甲(凍甲) / 甲溝炎 / 卷甲治療

3TO趾甲矯正適用對象

在探討3TO治療方式以前,或許民眾也時而感到困惑:究竟什麼是嵌甲(凍甲)?

趾甲是由硬角質所組成,順著甲床的曲度而生長,當趾甲壓迫到甲溝,這種情形便是嵌甲(凍甲);引發疼痛發炎,即所謂的甲溝炎。

所以,嵌甲、甲溝炎往往是相伴而生,而因捲甲引起的甲溝炎情形下,與其反覆的治療甲溝炎症狀,更應該針對嵌甲作治療,避免甲溝炎的反覆發生。

嵌甲發生的原因

嵌甲的發生可以有以下原因:

01

先天性因素

02

天生甲面過寬

03

趾骨生長異常

04

後天性因素

  • 捲甲:又稱為夾擊性趾甲(pincer nail),可以是遺傳、趾甲生長板或甲床結構異常、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是因周邊血液循環不良所引發。
  • 皮膚相關疾病,例如,乾癬、慢性灰趾甲等
  • 經常穿著不合適的鞋子
  • 不當修剪趾甲甲呈過度的圓弧形、不當的趾甲護理
  • 運動造成的趾頭擠壓
3TO趾甲矯正治療的特點
01

客製趾甲矯正

每個人的捲甲、嵌甲問題不盡相同,涉及到捲曲位置、單側捲曲或雙側捲曲、捲曲幅度等,依據不同的趾甲捲甲問題,分別以3TO、3TO-podofix、3TO-COMBIped與記憶金屬,單一或搭配治療,提供非侵入式的趾甲矯正途徑。

02

非侵入性

傳統的治療方式是透過侵入性的嵌甲治療手術、甲床重建手術,藉由摘除部分趾甲,或除了摘除趾甲外,一併燒灼部分甲基質(影響趾甲的生長與製造),阻斷部分指甲的生長,以達到嵌甲或捲甲問題的根本改善。

傳統嵌甲治療手術或甲床重建手術優點:

  1. 醫學中心健保給付項目
  2. 根除捲甲、嵌甲問題

傳統嵌甲治療手術或甲床重建手術缺點:

  1. 術後傷口恢復期長
  2. 術後趾甲生成較小,影響美觀問題
  3. 仍有約10%-20%復發的機會

相對下,3TO 是透過反作用力的原理,藉由3TO、3TO-podofix、3TO-COMBIped或記憶金屬,將趾甲扳回正常曲度,不會造成皮膚組織的傷害。

3TO趾甲矯正治療的優點

  1. 相對於外科手術,幾乎沒有恢復期時間的問題,治療後即刻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2. 不會造成皮膚與趾甲組織傷害
  3. 矯正後回復趾甲自然、健康的形狀外觀

3TO趾甲矯正治療的缺點

  1. 非健保給付項目
  2. 保養不當,仍可能再次發生捲甲、嵌甲問題
03

皮膚科門診治療,可一併解決皮膚問題

嵌甲、捲甲問題往往伴隨著甲溝炎的發生,或部分灰趾甲、乾癬、趾甲腫瘤等病患,因皮膚疾病產生捲甲、嵌甲問題,在進行3TO趾甲矯正治療前,應先針對甲溝炎、灰指甲、乾癬、趾甲腫瘤等皮膚疾病進行治療。透過專業的皮膚科專科醫師,先針對皮膚問題對症下藥,此後再進行3TO趾甲矯正治療。

3TO趾甲矯正介紹

誠如前述,傳統治療嵌甲或捲甲問題的方式是採用侵入式的手術摘除部分指甲,甚至燒灼部分甲基質,藉此阻斷部分趾甲的生長。而考量到多數民眾對於侵入式手術的接受度,以及傳統手術的術後恢復期過長問題,本院藉由德國3TO趾甲矯正術,透過非侵入式的方式,縮短術後恢復期,並減少治療的損傷程度,改善民眾嵌甲或捲甲問題,使趾甲恢復正常曲度。(※非健保給付項目)

療程傳統嵌甲、捲甲治療3TO趾甲矯正記憶合金趾甲矯正
治療方式侵入式手術非侵入式手術非侵入式手術
治療方式與原理透過摘除部分趾甲或燒灼部分甲基質,減少趾甲邊緣壓迫甲溝的情形以德國進口特製醫療材料,利用反作用力的原理,藉調整矯正器的張力,扳平趾甲,改善趾甲曲度利用記憶金屬的材料特性,透過反作用力的發揮,藉此扳平趾甲,改善趾甲曲度
適用對象大部分嵌甲情形。恢復期較長,術後甲面寬度會縮減各類型捲甲或嵌甲問題趾甲遠心端捲曲,或經由3TO治療趾甲近心端捲曲後,進一步治療趾甲遠心端捲曲之用
  • 趾甲近心端:趾甲靠近心臟之內側
  • 趾甲遠心端:趾甲向外、遠離心臟之一側
  • 3TO趾甲矯正治療須經特別訓練,本院趾甲矯正主診療醫師為黃景昱主任醫師
3TO趾甲矯正的治療系列

指甲捲曲的形式,不一定只有兩側的捲曲的情形,從指甲的直面與橫面來看,也就是說,從指甲靠近心臟一側、向外一側;或指甲左緣、指甲右緣,都有可能發生不同程度的捲曲。

所以,為了更細緻的解決各種不同型式的捲甲問題,我們藉由以下療程的實施或搭配實施,以達成捲甲治療的目的:

01

3TO

適用兩側捲甲問題,治療流程如下:

02

3TO-COMBIped

適用單側捲甲問題,治療流程如下:

03

3TO-podofix

可以調整指甲弧面區度,指甲矯正的輔助治療;適合已經做過指甲矯正的朋友,做為後續指甲弧度調整與維持的輔助治療。治療流程如下:

病患須知
  1. 使用3TO之後,仍需避免引發指甲內生的因子,例如:不合適的鞋子、不當的趾甲護理等等。
  2. 沐浴後請用毛巾將趾頭趾甲擦乾,維持足部乾燥。
  3. 如果情況允許,勤換棉質的襪子。
  4. 避免使用酒精或乳液塗抹於矯正器上,以防止提早鬆脫
  5. 接受治療後即使沒有感到疼痛,仍應避免激烈運動;如有不適或是矯正器發生鬆脫現象請立即回診。
  6. 請勿再過度修剪指甲。
  7. 定期回門診追蹤、調整矯正器。

文章來源: 黃景昱醫師的皮膚小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