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與富貴手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 楊麗珍院長

什麼叫做手部濕疹?

「手部濕疹」廣義而言泛指所有發生在手部的濕疹變化。在臨床上其表現極為多樣化,如掌紋變深、指紋消失、水泡、角質層增厚、脫皮、乾裂、出血等情況。

以水泡為主的急性發作時稱為「汗疱疹」,可能手腳齊發,主要在春夏交接時節發作。一般所謂「富貴手」,即是一種較嚴重的手部濕疹化,病人患部既癢又痛,非常難受。通常此症在冬天,因較乾燥,症狀會有惡化的情形。

手部濕疹的成因

手部濕疹的成因複雜,可分為外因性及内因性兩種。

01

內因性

如異位性體質、精神壓力、強迫症、不自覺習慣性撕皮。

02

外因性

氣溫與濕度的改變,例如汗疱疹容易在春夏之季發作,指間溼疹容易在秋冬之季復發。
長期接觸刺激性物質的職業,如泥水匠、美髮業、廚師、清潔工等,均常有手部濕疹的情形。家庭主婦因常接觸清潔劑,亦是高危險群之一。手部濕疹常是多種因素共同構成。

手部濕疹的治療

治療手部濕疹包括:預防、保養、及藥物治療等三大部分。

01

預防方面

避免接觸會引發濕疹惡化的物質,並盡量減少洗手的次數,工作時可使用手套來保護手部,手套最好帶兩層,內層為可吸汗的棉布手套,外層再戴一層防水的橡膠手套,內層的手套約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需予更換,以避免長期悶浸在汗水中,刺激濕疹惡化。家庭主婦可盡量將需要接觸水的家事集中處理,以減少接觸水的時間。常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態、不搔抓、摳皮屑。

02

保養方面

每次洗手後感覺乾燥時,馬上以護手霜來保護手部,可多準備幾瓶護手霜,在所有洗手檯及工作上常駐留之處所放置,以便利使用而達到時時保養效果。

02

藥物治療

在治療期間,仍須注重預防及保養兩大部分,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濕疹改善後,藥膏使用頻率減少,但保養次數仍需一日3-5次才能使受損的角質細胞盡快修復,不再復發。因此,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做好預防及保養,是治好手部濕疹的根本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