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與口角炎的差異

嘴唇長皰疹與口角炎有何差異?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景昱表示,皰疹主要為病毒感染引起,常反覆發生,剛開始患部常出現刺痛,大約一、兩天便開始出現成串水泡,大多持續一、兩周就慢慢消失。而口角炎多半發生於上下嘴唇交界處,雖然也會痛、也會癢,但不太會長出水泡,患者過去不一定會有相關病史。

有些食物過辣、過酸造成刺激、假牙摩擦,或唇膏、口紅含有過敏刺激成分、缺乏維生素B群等,都可能造成口角炎。其他像黴菌、念珠球菌、細菌感染也都與口角炎有關。到了秋冬季節,氣候乾燥、溫度下降,皮膚血管較會收縮,此時口角炎、濕疹就容易更加惡化。

治療皰疹通常使用抗病毒藥膏,至於治療口角炎,就需要找到背後病因,才能真正改善病情。口角炎患者嘴角若有口水滯留,醫師可能會為患者進行測試,檢查一下是否有黴菌、念珠球菌感染,再對症下藥。黃景昱醫師提醒,口角炎患者要多休息,不要刻意節食,營養攝取更要均衡,不要忘記食用蔬菜、水果,以免因營養素缺乏而造成口角發炎。皰疹患者作息要盡量保持正常、穩定,最好不要過度勞累。

醫師也建議,口角炎患者最好不要使用含刺激性香料、防腐劑的唇膏、口紅,可考慮選擇凡士林等保濕產品,薄薄塗在嘴唇上,就可達到保濕、滋潤效果。平常也不要常抿嘴,嘴唇才不會越來越乾。

雖然皰疹、口角炎都是常見疾病,但還有其他疾病也可能造成嘴唇、口腔附近出現異常症狀,民眾發現不對勁時,最好到醫院接受專科醫師診斷、治療,切莫自行購買藥物塗抹,免得延誤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