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分佈疱疹病毒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 楊麗珍醫師

門診常有病人面帶愁容的告訴我,腰痛了好幾天一直找不出原因,前兩天突然長了疹子跟水泡,發現可能是「皮蛇」,擔心會有嚴重後果便急忙跑來看病,因為聽說蛇皮長整圈會小命不保。

事實上,帶狀疱疹屬於一種病毒感染的疾病,與水痘都是由Varicella zostervirus (VZV,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發。人類在感染水痘病癒之後,會有一小部分的病毒顆粒潛伏於神經節之中,伺身體機能抵抗力較弱時再度活化,沿著神經分佈的部位表現出來,因此會有成帶狀分佈的現象。

通常帶狀疱疹好發於中老年的族群,其他危險因子包括壓力、勞累、季節交替、癌症、接受化學治療病患或其他免疫低下狀態。由於病毒會先引起神經軸索的發炎,所以疾病發生初期的症狀為局部疼痛或者刺癢感,經過數日之後,病毒由神經開始擴散到神經所支配的皮膚,才開始表現出皮疹與水泡。除了臨床的典型症狀以外,皮膚科醫師也可以藉由顯微鏡觀察被感染的水泡上皮(Tzancksmear),是否呈現含有多核巨細胞或汽球狀細胞核的表皮細胞來輔助診斷。有時候病毒不止感染表皮細胞,連毛囊、皮脂腺以及血管內皮都有可能被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侵犯與破壞,所以有些病人的水泡特別大甚至含有血,傷口特別深癒合特別慢,有可能就是因為較深層的血管被破壞的緣故。

***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本站致力提供皮膚保健相關資訊,訊息僅供參考,醫療意見須以與醫師親自診斷為主。

帶狀疱疹的皮膚水泡與皮膚潰瘍約在發疹之後一至兩周會漸漸結痂癒合,至於神經痛則會持續比較久一些,約數週至數個月不等,請記得足夠的休息與放鬆的心情是幫助疾病痊癒重要的因子。一般治療以症狀控制為主,如口服止痛藥物與局部抗生素藥膏。在特殊情形下,如顏面部位(三叉神經第一與第二分支)帶狀泡疹、泌尿生殖器或肛門周圍帶狀泡疹、或是有重大疾患之患者,可添加口服抗病毒藥物來抑制病毒分裂繁殖。神經痛方面,除了止痛藥物之外,可視情況加上抗癲癇藥物抑制神經不正常放電,以減少疼痛的感覺。另外也可以口服維生素B群,協助神經的修復加速。對於癒合不良的慢性傷口,低能量氦氖雷射則是另外可以幫助傷口修復的治療方式。

「皮蛇」不是不治之症,一般健康成人不會被傳染,除非是未施打過水痘疫苗也沒得過水痘的人才有被傳染的可能。只要保持愉快的身心,充足的休息,配合醫師建議的治療方法,就能夠得到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