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疣發生原因

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感染我們的表皮細胞而形成的一種皮膚增生,稱為病毒疣。這種良性的上皮增生,可能小小幾顆,也可能融合成大塊或數十顆。傳染途徑是經由皮膚的密切接觸,潛伏期平均是四個月。最常見是經由人傳染給人,有時候藉由一些物質的傳遞,例如:球拍、地板、毛巾、把手、滑鼠。

疣的種類&症狀
01

尋常疣

好發於易受傷部位,如手、手指、膝蓋。

02

足底疣

初期為表面光滑的丘疹,之後表面會漸變粗糙並有棕黑色小點,可能有明顯的壓痛,多發於受壓處,如:腳跟、腳趾。

03

扁平疣

表面平坦的扁平丘疹,呈淡棕色,可能是圓形、多角形或線形,會因搔癢傳播而呈線狀排列,好發於臉部、手背。

04

生殖器疣(俗稱菜花)

傳染性極高,只要性接觸,通常即發病。

病毒疣預防與治療

疣本身具高度傳染性,應加以治療。生殖器疣的傳染性較高,所以請不要用手接觸患部且用在生殖器的毛巾請分開,以避免傳染。長期存在的生殖器疣,有可能會增加該部位得到皮膚癌的機率。

病毒疣治療
01

液態氮冷凍治療

利用零下196度C的液態氮,凍結皮膚增生組織,治療完後可正常活動。1-2天內會有些許的疼痛,且可能形成水泡,皆屬正常反應。若水泡弄破時,請早晚以生理食鹽水清洗,並塗抹藥膏,請您一定要定期複診接受完整治療。

02

治疣液

為一種含有乳酸跟水楊酸的角質溶解劑,可破壞老廢角質跟增生細胞。請熱敷患處,輕抹一層藥水,稍乾後再塗抹第二層,每天1-2次,勿塗抹到正常皮膚,且使用後關緊瓶蓋,置於陰涼處,避免小朋友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