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屑芽孢菌-一顆顆飽滿的「痘痘」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 楊麗珍醫師

「太誇張了,我兒子這個禮拜以來竟然整個背和脖子都長滿了痘痘!?」張太太拉著比他高一個頭的青少年兒子來到門診,「怎麼會這樣呢?我叫他不要吃炸雞,他就是愛!」我讓孩子把衣服掀起來做檢查,發現果然佈滿肩膀、上背部及頸部,連下巴、腮幫子都有,每顆看起來都長的一模一樣,不下一百顆,難怪張太太如此焦急。「其實它不是青春痘不是痤瘡,因為它裡面的菌不是痤瘡桿菌,而是皮屑芽孢菌。也就是汗斑的黴菌所造成的,跟吃炸雞沒關係」我解釋給他們倆聽。

張太太說:「他爸爸有長過汗斑,但是我兒子沒有汗斑阿!」這其實是種黴菌,平常駐留在脂漏區的毛囊裡(如胸、背、頸),和我們和平共存,相安無事,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如夏天劇烈運動,流汗多),它增殖特別快,就會跑出來在角質層上作怪,造成棕色粉狀的「汗斑」;或是鑽到毛囊深部,造成毛囊壁破壞,形成一顆顆紅咚咚的丘疹。好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似的。就稱為「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

如果不相信,只要切一顆做病理化驗就可以看到毛囊和作亂的黴菌孢子。有少數的人身上可以同時見到「汗斑」和「皮屑芽孢菌性毛囊炎」,但大多數人都只出現一種症狀。

什麼人容易長這種毛囊炎呢?沒錯,就是像張同學這樣好動,愛流汗的青少年,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例如異位性濕疹,乾癬的患者,在夏天也容易併發這種毛囊炎。對治的方法是口服抗黴菌藥,以及適當的清潔、沐浴、通風衣服,大約治療四到八週就可以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