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見皮膚疾病與照護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景昱

雖然今年閏六月,夏天似乎特別長,不過中秋一過氣溫就逐漸轉涼,門診裡敏感性或乾性肌膚的患者瞬間增加,你的皮膚有為即將到來的秋季做好準備嗎?

溫度降低對肌膚有什麼影響?

皮膚具有為身體保持水分的作用,其中角質層是面臨外界環境最重要的保水結構,角質層裡的角質細胞協同天然保濕因子和脂質,共同防止水份過度蒸發。

當氣溫下降,皮膚周邊血管收縮,導致末梢循環血流減少,進而使得汗水與油脂分泌減少,溫度每減少一度,出油量就減少約10%,角質層的潤澤度也因此減少,再者因為北方的空氣相對濕度較低,加上東北風狂吹,增加水分的蒸散速度。這也是為什麼秋冬時節,皮膚特別容易乾燥的原因。

哪些疾病容易出現在天冷的季節?以下一一說分明。

缺脂性皮膚炎(又名冬季濕疹)

誠如以上所述,秋冬容易皮膚保水度不足,當乾燥到一定程度,角質層便失去皮膚的完整性與屏障功能,外界環境的刺激物質更容易進入皮膚組織,誘發皮膚的發炎。

乾燥缺水的皮膚會出現明顯的龜裂紋路與脫皮,像魚鱗片一樣黏著在皮膚上,將像是缺乏灌溉的乾涸田地一樣出現裂隙。

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小腿、大腿手臂外側、下背部等皮脂腺較不密集的位置,不過嚴重時全身的皮膚都可能會出現缺脂性皮膚炎。

缺脂性皮膚炎的特徵是皮膚角質層出現魚鱗狀龜裂,伴隨脫皮搔癢感。
當保濕不足,即使是臉部等皮脂腺豐富的位置,也可能出現缺脂性皮膚炎

某些族群特別容易發生缺脂性皮膚炎,例如年齡較大的長者、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具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魚鱗癬體質者、需長時間接觸水或清潔劑的工作者等等,這些族群需要更加留意。

預防的方式包括:降低洗澡水溫、避免長時間泡澡或洗澡時過度刷洗、避免使用肥皂等較刺激的洗潔產品、加強使用保濕乳液。

當症狀持續或是惡化,建議讓皮膚科醫師為你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喔。

火逼性紅斑(Erythema ab igne)

天冷時總想讓身體暖和些,有人會使用暖暖包,有人會使用電暖爐或電熱毯,這些加熱器具一般溫度落在43℃-47℃,暖暖的很舒服,但也容易失去戒心而使用過久。當長時間的在皮膚局部加熱後,會使得表淺血管受損擴張,血鐵質hemosiderin沈澱在真皮層,在皮膚形成網格狀的分佈,像是變成烤肉網一樣,這就稱為火逼性紅斑。火逼性紅斑不只影響外觀,曾經有病例報告,火逼性紅斑會增加鱗狀上皮癌的風險,所以在取暖時也要注意不要離熱源過近,也不要使用過久,以免使皮膚受傷了。

使用熱敷墊後,在肩膀出現網狀火逼性紅斑。
使用電毯在膝蓋取暖,形成網狀火逼性紅斑,局部甚至產生水泡。
硫磺泉皮膚炎

不用暖暖包,直接去泡湯總可以了吧?一般觀念認為溫泉含有許多礦物質,有助肌膚健康,是冬日暖心養身的主要休閒活動,不過還是要注意,過度泡湯仍有可能讓皮膚遭遇危機。

溫泉的泉質可以分為中性、鹼性碳酸氫鈉泉以及酸性硫磺泉,在北投陽明山一帶的溫泉泉質屬於硫磺泉,泉水偏酸性,尤其青磺泉有時pH可達1~2的酸度,而泉水中高濃度的硫化氫會破壞角質層的完整性,進而產生傷口。如果在硫磺泉中浸泡太久或是邊泡湯邊持續搓揉皮膚,就可能會在泡完湯之後產生皮膚紅腫與許多小潰瘍。

泡完硫磺溫泉之後,在腿部出現許多穿孔狀紅腫潰瘍,這是典型的硫磺泉皮膚炎表現。圖片出自李捷琦醫師與吳育弘醫師所著作的論文。

預防硫磺泉皮膚炎的方式並不難,只要不過度浸泡、避免在溫泉中持續搓揉皮膚、泡完溫泉後以清水沖洗乾淨、避免在皮膚敏感發炎狀態時泡湯,如此就能避免出現皮膚受損的情形,安心舒適的享受泡湯樂趣。

凍瘡

好啊,那如果不用暖爐也不去泡湯,就讓皮膚處在冷冷的溫度裡可以嗎?答案也是不行的。

以往在寒流來襲期間,常有病人帶著腫脹的雙手,伴隨著手指頭突然又癢又痛的症狀。經過詢問工作與生活情況,發現患者們的共通病史,就是需長時間將手浸泡在冰冷的水中或暴露在寒冷潮濕的空氣中。診斷是皮膚產生凍瘡(pernio)了!

凍瘡是因為持續處於略高於冰點的低溫,所產生的局部皮膚與皮下組織發炎,由於長時間浸濡於潮濕環境或是受冷風吹襲會增加熱能的傳導對流散失,以致血管收縮阻礙周邊血液循環,使組織未能得到足夠氧氣與養分,因而產生凍瘡。

若發生在手部,臨床表現為略帶紅紫色的腫脹手指,伴隨刺痛、癢或燒灼感的感受,部分程度較嚴重的病患甚至也會產生水泡、膿泡、潰瘍等症候。好發的位置包括手指、腳趾、腳踝、鼻子、耳朵等部位。

長時間在低溫環境從事洗潔工作,手指出現腫脹紅疹,這是凍瘡的臨床表現。

若是反覆發生凍瘡或者在非寒冷季節也出現類似凍瘡的病症時,需要與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做區分,例如紅斑性狼瘡、皮肌炎以及硬皮症等疾病,可以藉由是否伴隨其他臨床症狀與實驗室抽血檢驗來區分。

避免長時期使肢體處於低溫的環境是最佳的預防方法。一旦發生凍瘡,這些症狀約會在1-3週內緩解,周邊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症狀持續的時間會比較久一些,宜避免穿戴過緊的衣物、鞋子或手套,以免血循不佳情況加劇。其他治療方式包含可針對症狀給予止癢止痛藥物,或是口服鈣離子阻斷劑,改善血液循環,但須注意頭痛與潮紅的副作用。

秋冬皮膚護理原則

了解以上四種疾病之後,你一定覺得我們的皮膚一定有公主病,太熱不行、太冷也不行,太濕不行、太乾更不行,真的很嬌貴。沒有錯喔,皮膚是需要好好的善待與照顧它的。

皮膚照護最重要的兩個原則就是,中庸之道與趨吉避凶,補充皮膚缺少的,避免引起皮膚刺激的因素。沐浴時以適當的溫度清洗,身體水溫建議低於40度,臉部則以室溫的水清洗即可。洗澡時間不宜過長,乾性肌膚宜避免長時間泡澡,也要避免過度刷洗皮膚或使用洗淨力過強的產品。使用保濕乳液,加強角質層的保水能力,注意防風保暖但也不宜過度烘烤皮膚。

在秋冬時節把握這些原則,相信你就能擁有公主般閃亮細緻的膚質喔!

文章來源: 黃景昱醫師的皮膚小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