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感染引起脫甲症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主治醫師 黃景昱

我的指甲怎麼裂成兩半了? 認識腸病毒感染引起的脫甲症(Onychomadesis)

在門診中有很多因為指甲問題而來找我就醫的患者,有天一位母親帶著他五歲大的兒子來看診,這位媽媽略顯緊張的詢問:

「醫師,我兒子手指甲不知怎麼了,這幾天突然裂了兩半,而且還好幾隻手指都有這樣的現象,他身體是不是有什麼狀況啊?」

我請患者伸出雙手,用肉眼還有皮膚鏡仔細的觀察一番。的確,患者的多隻手指甲出現橫向斷裂,不過斷裂處遠端的指甲並未完全與甲床分離,而且斷裂處的近端也開始從近端甲溝長出新生指甲。

「這是脫甲症,英文學名是Onychomadesis,有許多原因會產生這個現象,在他這年紀的小朋友,最常見的原因是腸病毒感染後所引發的。」我向媽媽說明。

「對耶,醫生你說得沒錯,我兒子一、兩個月前得過腸病毒,不過已經痊癒了,可是怎麼現在才有指甲的問題啊?」

「因為在感染腸病毒的當下,指甲製造受到干擾,產生不連續與斷裂,當腸病毒緩和之後指甲才重新生長。從指甲生長板開始製造到露出來讓你看見大約需要40天,腳趾甲更久,大約要80天,所以才會在腸病毒好了之後的一、兩個月才發現有指甲斷裂的情況,指甲告訴我們的是身體過去發生的事,記錄生病的歷史。不過媽媽你放心,後頭新長的指甲看起來很健康,只要耐心等待讓舊的指甲被新長的指甲取代就會完全痊癒了」

小病患多隻手指出現指甲斷裂與不連續的表現,這是典型的脫甲症(Onychomadesis)。
腸病毒感染常見的臨床表現

腸病毒包含數種不同的病毒,包含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伊科病毒(Echovirus)及腸病毒(Enterovirus)等,每種病毒還可分為多種型別,總共有數十種以上。根據疾病管制署的資料,在台灣最常引起嚴重症併發症的病毒是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尤其是在五歲以下的幼兒,流行期主要分布在每年的四月到九月,不過秋冬時仍可能有案例發生。

感染腸病毒後第2-10天開始出現症狀,大部分的人是以表現類似感冒的症狀為主,例如輕微發燒或是喉嚨痛,大約一周後便逐漸痊癒。

部分的患者會出現較特殊的手足口病症狀,特徵是在手、腳掌、腳趾出現散佈型的紅疹與略帶灰白色、米粒大小的水泡,有時在屁股也會產生類似的紅疹。另外在患者的後咽也會出現一些小潰瘍,嚴重時會因為疼痛而影響吞嚥進食。

手足口病的症狀通常也會逐漸自行緩解,要比較小心的是如果感染的幼童出現意識不清、呼吸困難、活力下降、肌肉抽搐、持續嘔吐等症狀時,須懷疑產生腸病毒重症,因為重症的預後較差,應盡速就醫治療。

脫甲症也是腸病毒感染的後遺症之一

根據統計,腸病毒感染後的患者比一般人出現脫甲症的風險高出14倍,而最常產生脫甲症的病毒是A6型克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 A6),大約37%的Coxsackie virus A6感染後都會產生脫甲症,感染其他型的腸病毒則只有5%會出現脫甲症。

年齡越小越容易出現脫甲症。有一項統計發現55%脫甲症出現在兩歲以下的病患,大多在手足口病痊癒之後兩個月才出現脫甲症。而手指甲比腳指甲較常受到影響,以中指最多,其次是大拇指與第四指的指甲。

腸病毒後產生脫甲症的原因目前眾說紛紜,目前被提出的機制包括:手足口病的發炎反應擴及指甲生長板、病毒暫時抑制指甲生長板的功能、腸病毒感染對全身的衝擊干擾指甲的生長。這些機制帶來的結果就是暫時使指甲生長板停止製造指甲,也才會在兩個月後出指甲的斷層。

脫甲症形成的機轉圖。(圖片來源:J Am Acad Dermatol 2015;73:849-55.)
除了腸病毒 還要考慮其他脫甲症的原因

雖然感染腸病毒是脫甲症最常見的原因,其他病因也可能產生脫甲症,包括:

01

其他微生物感染

水痘、念珠菌或是其他真菌感染。

02

自體免疫疾病

如天疱瘡、圓形禿。

03

藥物引起

化療藥物、抗癲癇藥物 (Valproic acid, Carbamazepine)、口服A酸、某些抗生素(Penicillin, Azythromycin)、鋰鹽、鉛砷中毒。

04

其他器官疾病

腎衰竭透析患者、川崎氏症、免疫不全、Guillain-Balre´ Syndrome周邊神經病變、皮膚淋巴瘤等。

05

其他

外力撞擊或運動傷害、近端甲溝炎、家族遺傳、特異季節性脫甲。

脫甲症的護理方式

可以放心的是,因腸病毒感染引起的脫甲症大多都會自動痊癒,只要耐心等待數週,新長的指甲便會將原本斷裂的指甲推出去,完全恢復原狀。這段期間可以使用紗布或是指套保護指甲,避免勾到衣物即可。有時會建議使用尿素使舊的指甲軟化提早脫落,或是利用指甲護理的方式,拋磨尖銳的指甲使其變光滑,這些也是不錯的方法。

其他造成脫甲的原因,例如因為長期慢性疾病或外傷導致之脫甲,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生長板受損,再生的甲片結構可能會比較不完整。所以,讓醫師為您評估,找到引起脫甲的原因才能及早治療,避免指甲受損喔。

參考資料:

  • Cutis. 2017 Jan;99(1):33-36. Shedding light on onychomadesis. Salgado F, Handler MZ, Schwartz RA.
    Br J Dermatol. 2015 Mar;172(3):592-6. Onychomadesis: literature review. Hardin J, Haber RM.
  • J Am Acad Dermatol. 2015 Nov;73(5):849-55. Beau lines, onychomadesis, and retronychia: A unifying hypothesis. Braswell MA, Daniel CR 3rd, Brodell RT.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

文章來源: 黃景昱醫師的皮膚小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