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與肉毒桿菌注射 - 談皮膚美容注射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院長 楊麗珍醫師

臉部美容除了除斑以外,進一步的要求應該是柔和有形的線條,與合於年齡的光滑飽滿。皺紋的適度改善可以增加外表開朗、和善可親的感覺。甚至真的改善憂鬱情緒。

注射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可以改善動態性的皺紋,其療效以抬頭紋、魚尾紋、眉間紋(皺眉紋)及眼下細紋的效果最佳。因為它的原理在於阻斷肌肉收縮,因而放鬆表情肌,使皺紋緩和。此外,它也可以放鬆咀嚼肌,改善肌肉型國字臉,或五角臉。它的效果可以維持三到四個月,當效果消失時,頂多回復到治療之前的狀況,並不會更糟。抬頭紋若已呈現「溝狀」,要加上玻尿酸注射才能撫平,且玻尿酸合併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的治療更可增長有效期。

對於時常不知不覺皺眉頭的人而言,眉間紋(或皺眉紋)常給人一種陰鬱不開朗的感覺。通常使用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對於輕、中度者改善效果很好,但若是對笑起來皺眉紋仍然很深刻的人,要有「眉開眼笑」的感覺勢必要合併玻尿酸和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一起治療。而研究報告指出二者合併的治療可使成效更持久。此部位的治療要非常小心,填充劑要準確的注射於真皮層。已有不少的案例報告,不管是自體脂肪或所有的皮下填充劑注射此部位時,不小心打入血管內,造成眉間皮膚缺血、壞死、凹陷。

臉部的下半部溝紋,最明顯的是鼻唇溝(法令紋),頰唇溝(木偶紋)及上唇的垂直溝紋(煙槍紋)。 若皺紋較深,注射的皮下填充劑應使用黏稠性較高、粒子較大的劑型。乾扁的人中、嘴唇和模糊的唇線亦可使用玻尿酸注射,來重塑其立體感。

鼻唇溝(法令紋)的填平注射具有立即明顯的效果,通常使用顆粒較大的填充劑,打入真皮與皮下脂肪的交界處,甚至到骨膜之上,經過兩次治療後,效果可持續一、兩年。很多人兩側鼻唇溝並不對稱(一邊較深,一邊較淺)故填充劑的注射量需合適的分配。如果較深的一側顴小肌過度收縮,而使鼻唇溝明顯不對稱時,也可以在較深一側的鼻翼旁注射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來緩和過度凸起的頰肉。

延續鼻唇溝下來,從雙側下垂的嘴角到下巴間的「頰唇溝」(木偶紋),若是輕微或中等程度的凹陷,可以直接以玻尿酸填充撫平,若溝紋太深,可以加上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注射於降嘴角肌。 垂直於上唇的皺紋最好是合併使用飛梭雷射,抑制動態紋路的針劑及皮下填充劑來治療。

此外,雙頰凹陷、太陽穴(夫妻宮)凹陷也可以使用皮下填充劑注射來改善。甚至墊高鼻樑或增長下巴使臉蛋更有形,都可以在塗麻醉藥膏後幾十分鐘內完成。值得注意的是,玻尿酸注射到真皮後,它所造成的組織反應絕大多數是真的刺激了纖維母細胞的再生,因此雖然玻尿酸也會被代謝掉,卻也「在地」新生了膠原蛋白。 所以一年比一年所需注射的量會減少,那也就真的「越來越年輕」了。

Restylane®瑞絲朗玻尿酸
  • 消除臉部靜態紋:眼部細紋、淚溝、眼袋、臥蠶、法令紋、木偶紋、笑紋
  • 臉部輪廓、凹陷修飾 : 額頭、山根、太陽穴、隆鼻、蘋果肌、臉頰、鼻唇溝、下巴、豐唇

NASHA [純粹]玻尿酸特色

  • 減痛配方高舒適:恢復期短立即見效
  • 溫和低敏低腫脹:99%近似天然玻尿酸
  • 效果持久看得見:12-18個月 滿意度高
  • 玻尿酸分子均勻:細緻度高 量身訂製
  • 絕佳組織支撐力:支撐拉提 雕塑輪廓
Dysport肉毒桿菌素(俗稱”皇家肉毒”)

仿單名稱:儷緻注射劑

  • 可施打部位:臉部除皺(抬頭紋、皺眉紋和魚尾紋)、放鬆咀嚼肌、修飾肩膀、肌肉型蘿蔔腿、多汗症。
  • 維持時間:平均4至6個月(依個人體質、施打部位、療程頻率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本內文名稱與仿單不同之處(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之俗稱)僅供民眾理解參考;正式療程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治療效果持久度會因皮膚構造、生活習慣、年齡、患者需求與注射狀況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