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回春的新曙光-談雷射除斑煥膚

作者: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院長 楊麗珍醫師

專家會議中你會做什麼樣的建議?

一位五官秀氣的熟齡女性,她的左邊臉頰及額頭從很年輕就有太田母斑。隨著年齡及日曬累積量增多又散佈了許多深淺不一的雀斑及曬斑,同時也有許多凹陷性痘疤及毛孔粗大。分析起來她有(一)真皮層色素斑(太田母斑及痘疤色素沉澱),(二)表皮色素斑(雀斑及曬斑),還有(三)凹疤及(四)毛孔粗大。

首先,太田母斑可以用紅寶石雷射或銣雅各雷射1064nm波長,大約半年作一次,共2~3次。曬斑及雀斑可以做脈衝光2~3次,或銣雅各532nm波長,做到結痂,一次解決。而痘疤現在的主流是飛梭雷射,每4~6週作一次,共作4~6次。

這麼複雜的療程該從何做起呢?我提出的建議是二氧化碳CO2飛梭雷射。「飛梭」是用來形容當真皮裡的組織接受「超細小光柱」的破壞後,所有壞死的黑色素顆粒及細胞碎片都一起像「坐太空飛梭」一樣經皮排除,所以它對真皮層的色素問題會有改善。而表皮也跟著有極細小點的剝落,大約在3~5天後,產生細小點狀的表皮新生,對於原本暗沉的表皮而言,更換了許多細小的嫩白新生點,看起來膚色來就至少白了一級。由於可控制「超細小光柱」穿透到真皮層的深度,造成微小破壞的傷口後,引發修復機制,啟動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基質組織,所以會使凹疤、毛孔粗大及皺紋改善。

三、四年以來所使用的飛梭雷射是「非汽化」的鉺-玻璃雷射,能量是以波長1540nm或1550nm的光波輸出,優點是較不易反黑,但缺點是即使使用能量達最高劑量,治療次數多達10次,對於痘疤的療效仍然有限。而最新一代的CO2飛梭雷射是利用「汽化性雷射」以波長10600nm的光能,亂數輸出超細小光柱,所能達到真皮的深度,造成的熱效應和後續的修復機制,就遠比「非汽化飛梭雷射」勝出。因此若能善加利用這兩種飛梭雷射的優點,在不同的膚色、不同深度的痘疤上,使用「汽化」或「非汽化」飛梭雷射,一定可以達到較滿意的效果。

既然飛梭雷射的原理是"fractional","分段”,也就是每次在單位面積上只做了10~15%左右的掃射,因此需要每4~6週再掃射一次。但是相對的每次破壞後的外觀只像是「曬的紅紅的」,照顧起來也很容易,要上班外出化妝都可以,所以有了飛梭雷射後,幾乎沒有人願意再做磨皮雷射。

上面所說的這位女主角,在做完一次治療後,非常非常開心,也預約了接下來的療程,我也感覺很高興幫她做了正確的判斷,讓她同時改善了(一)色斑及膚色不均;(二)凹陷痘疤;(三)毛孔粗大;(四)細紋及真皮緊實度。

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