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斑面面觀

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院長 楊麗珍醫師

一白遮三醜,斑點救星

臉上的斑給人一種「歷經滄桑」的感覺,俗話說「一白遮三醜」,我們亞洲婦女追求美的第一個要求通常就是「白皙無斑」。陽光沙灘夏日的美景聯想,一定少不了戲水的比基尼西方女孩,而殘酷的事實則是「亞洲婦女+陽光=黑斑」。陽光的吻痕在三十歲以後,就會毫不留情的一一展現出來。

對於臉上甚至手腳的一些斑斑點點,大家都會想到是否可用雷射或脈衝光來大掃除一下,還我美女「本色」,英雄「本色」,但是您是否知道,原來斑的名稱各有不同,病理變化不同,色素細胞位置的深淺也不同,當然要用不同的雷射機器,不同的能量光來個別處理,才能「射到斑除」。因此皮膚科醫師看待「斑」就如同內科醫師看待「腹痛」一般,一定要先做出正確的診斷,才能開出正確的處方。

皮膚科醫師最厲害的武器不是雷射機,而是敏銳的雙眼,他可以鑑別出後天的小痣、雀斑、曬斑、黑斑、顴骨斑、平的老人斑、凸的老人斑,或是先天的胎記:是太田母斑、斑痣、咖啡加牛奶斑,還是進行性帶狀色素沈澱症? 現在即使有所謂的皮膚分析儀(如Visia),可以恆定的光線,不同波長的光及角度來拍攝並記錄,但仍需配合肉眼的判斷,以及個別的差異性,才能給予最適合的建議。

特別要注意的是

現在熟齡的社會職場活躍人士們,常常一張臉上就有好幾種不同的斑,例如:顴骨斑是真皮內觸角狀黑色素細胞增生,它長的範圍從雙側顴骨向上及向下延伸,甚至可長到鼻翼兩側及顳部,對付這種真皮層內的觸角狀黑色素細胞,目前效果最好的仍以紅寶石雷射或波長1064 nm之銣雅各雷射 為首選,而且其治療次數只需二至三次(平均每6月~12月治療一次)即可完全去除,不留任何疤痕。

雀斑、曬斑及平的老人斑皆屬表皮細胞及表皮黑色素增生的變化,使用銣-雅鉻雷射(波長532nm)治療一次,待7-10天痂皮自然脫落,就能完全除掉。如果不喜歡黑芝麻或黑痂在臉上那麼多天,可選擇強力脈衝光, 2~3 次後也可達九成的滿意。凸起的老人斑則由於表皮增厚及角化過度,必需使用鉺-雅各雷射治療,一次即可將之完化去除。尤其是鉺-雅各雷射的點痣效果絕佳,只需7~10天即可完全長出新皮。

整臉的暗沈或黑斑則最需耐心,以脈衝光或淨膚雷射治療,溫和地每 3~4 週一次,約 3-5 次可達到相當程度的退斑;對機器有恐懼感的人,可選擇杏仁酸換膚(油性膚質)或美白導入(中乾性膚質)並使毛孔變細,膚質亮麗,重展歡顏。當然換膚及導入療程亦可作為雷射療程中的輔助治療。飛梭雷射更有『一舉四得』之效,可同時改善斑,過去的凹陷型痘疤,毛孔粗大,及細紋,只要判斷正確、能量的拿捏純熟,效果也很好。不管哪種斑,尤其是黑斑,術後的防曬是一定不可少的。

有一篇研究報告,由婦產科醫師收治200個初期懷孕的摩洛哥婦女,交給她們SPF 50, UVA protection factor 28 的防曬乳液,請她們「自由的,慷慨的」每兩個小時補擦一次,直到產後共追蹤一年。結果有185人完成實驗,僅有5人(2.7%)罹患黑斑。同樣由這個婦產科醫師群在早幾年的臨床統計發現有53% 產婦罹患黑斑。對照這樣的事實告訴我們:防曬再三再四的強調都不為過!

過去時常可遇到未經正確的診斷,就在坊間用化學燒灼劑或電燒來「去斑」,而產生難以補救的瘢痕者;現在則是意圖用單一一種機器就把臉上所有的斑都打過一遍,二者皆是非常不智的。東方人的膚色容易色素沈澱,如果過了正常的色素沈澱期,達到了預期的效果,那麼這一段「色素沈澱期」是值得也是必經的。最不值得的是,看錯了斑,打錯了雷射,打錯了能量,花了錢而「色素沈澱期遙遙無期」,那才是欲哭無淚。

案例討論

***以上內容所刊登照片皆經當事人同意使用***
本站致力提供皮膚保健相關資訊,訊息僅供參考,醫療意見須以與醫師親自診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