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媒體報導

《汗皰疹》潮濕、悶熱 汗皰疹加重|台灣新生報採訪黃景昱醫師

作者: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8月17日 上午12:16

許多人以為流汗太多會引起汗皰疹,事實上不見得如此。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景昱表示,不少汗皰疹患者也同時有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中多達一半的人有汗皰疹。另外,像壓力、情緒變化、作息不正常、接觸到過敏原也都可能誘發汗皰疹。

黃景昱醫師指出,潮濕、悶熱可能讓汗皰疹症狀加重。汗皰疹多長在手指頭、腳掌等部位,有些小水泡融合在一起,就會形成直徑一、兩公分大水泡,往往就會引起疼痛,腳掌上的汗皰疹如果過大,甚至會影響到走路。

治療汗皰疹以局部類固醇藥物為主,如果嚴重到影響睡眠,醫師會考慮讓患者服用口服抗組織胺。一旦有明顯細菌感染症狀,可能就得用口服或局部抗生素,以免感染進一步惡化。

汗皰疹患者要特別小心細菌感染問題,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癒合,更得注意感染風險,稍不注意,感染症狀很容易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並蔓延到其他部位,治療上就會非常棘手。醫師也提醒,汗皰疹患者最好不要自己將水泡戳破,以免增加感染機率,真的很癢,就得去看醫師、接受藥物治療,也可以用毛巾包著冰袋冰敷,暫時紓緩搔癢症狀。

黃景昱醫師叮嚀,像乾癬、類天皰瘡等疾病症狀與汗皰疹有點類似,要靠醫師鑑別診斷,才能釐清真正病因,因此患者千萬別看到小水泡症狀就自己買成藥塗抹患部,這樣不但會延誤病情,也容易弄巧成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