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媒體報導

換季肌膚保養,呵護寶貝肌|壹週刊採訪楊麗珍醫師

認識寶貝肌問題

寶寶肌膚光滑水嫩,但有時媽媽們會發現寶寶肌膚會出現小紅疹、或是紅紅一塊的情況,嚴重有的甚至會脫皮、肌膚摸起來粗粗的,讓媽媽心疼不已。楊醫師告訴我們:「通常一個月的寶寶比較容易發生的是【脂漏性皮膚炎】:這可能是與寶寶肌膚油脂分泌過盛有關,當狀況發生時會發現寶寶頭頂上有痂皮、紅疹,有毛髮處會有脫屑的情況,這種情況通常會再在寶寶二個月以上後慢慢改善。另外一種則是【異位性皮膚炎】:這狀況會發生在三、四個月後較大的嬰幼兒身上,有些發作原因可能是家族遺傳性有關,若媽媽們想要判別是否為此慢性發炎性皮膚,可觀察肌膚是否有大片清楚紅區塊、肌膚粗糙、乾燥、脫皮屑…等狀況產生,而好發部位大多在臉頰、耳後、頭皮等區域,若一但發現媽媽們就必須特別照護與注意。除此之外,就是受到外在刺激而產生的尿布疹、濕疹、蘋果臉等肌膚問題,建議新手媽媽們若遇到寶貝有這些肌膚狀況不要緊張,只要好好照護與保養,持續注意肌膚狀況,嚴重的話一定要就醫,就可避免寶寶肌膚不適的問題。」

保養照護要注意

若碰到寶貝肌膚出現問題時,媽媽們不用太過緊張,在平常生活中好好照護,就能讓寶寶恢復開心與健康。楊醫師說:「只要掌握幾個保養與照護的重點,自然能避免或減緩肌膚問題的產生。」若寶寶肌膚出現狀況,我們提供以下照護建議:

01

【脂漏性皮膚炎】

較容易發生在初生嬰兒時期,建議以低溫的清水幫寶寶洗澡,選擇中性或弱酸性的清潔用品,減少對肌膚的刺激,另外,平日要多做好保濕工作,擦上保濕乳液,中性、水性、PH中性,或是凡士林都是不錯的選擇。

02

【異位性皮膚炎】

一旦有此過敏性肌膚狀況的寶寶,建議可選擇過敏專用的產品,盡量以清水洗澡,水溫不要太燙(36度C左右為佳),清潔用品一個禮拜使用一至二次即可,生活上要盡量避開各種過敏原,喝奶奶也要挑選低過敏水解或半水解的奶粉,盡量延後吃物副食品,副食品也要避開誘發過敏性食物(蛋白、海鮮等),服裝則盡量挑選柔軟、純棉的材質,若一旦變的嚴重還是要盡快就醫治療。

03

【濕疹、尿布疹、蘋果臉】

尿布疹的狀況要媽媽們盡量幫寶寶勤換尿布,保持清潔、乾爽舒適,清潔過後可擦上含有氧化鋅成分的保養品,降低紅屁屁的產生。濕疹則可透過平日保養來改善,經常幫寶寶保持清爽,再擦上保濕性強的乳液。蘋果臉是由於寶寶的皮膚薄,保濕功能差,媽媽們可以幫寶寶多塗凡士林或是不含香精的保濕產品。

為了讓心愛寶貝能舒適、開心又健康,因此爸爸媽媽們更需要特別加強Baby的肌膚照護與保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