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媒體報導

手臂佈滿小顆粒 其實是毛孔角化症|自由時報刊載黃景昱醫師專文

文/台北群英楊麗珍黃景昱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黃景昱醫師
本文經刊登於自由時報

時序進入春天,衣服開始準備換季,但是皮膚也做好準備了嗎?
日前一名患者就醫時,滿臉憂愁說:「擔心穿短袖衣服時,會露出不美觀的手臂。」

仔細端詳病人的手臂外側,佈滿許多沿著毛囊發展的小顆粒,大部分是膚色,有些顆粒發炎、泛紅,有的顆粒出現色素沉澱,且觸感略微粗糙,對於愛美的年輕男女來說,的確是不小的困擾。

其實,這個現象稱為「毛孔角化症」,不算罕見,依照不同種族地區的統計,盛行率從1%到42%的人口都可能有這樣的皮膚表現。

毛孔角化症通常發生在手臂與大腿近端的外側面為主,有時會延伸到臉頰,少部分患者連軀幹與四肢遠端也會發生。

毛孔角化症可以在孩童時期就產生,但也可能在青少年時期之後才出現,即使不治療,毛孔角化症會在20多歲後漸漸改善,但是有部分患者會持續更久的時間。毛孔角化症是因為在毛囊開口周圍與毛囊漏斗部產生較明顯角化現象,形成微型角化栓子,卡在毛囊開口,因此肉眼看來會有以毛囊為中心分布的小顆粒,偶爾會有毛囊發炎的情況而引起泛紅或是發炎後的色素沉澱。

確切發生的原因目前還未完全明白,但是根據一些觀察報告發現,在異位性體質的患者、營養不均衡(如缺乏維他命A)或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較容易發生毛孔角化症的情況。

毛孔角化症的治療方式主要針對過度產生的角質,包含塗抹尿素、果酸、水楊酸、乳酸或是A酸藥膏等,持續數月的時間,皮膚才能逐漸細緻。有些病患會以用力刷洗的方式來處理,這做法需適可而止,以免傷害到正常肌膚的角質層。

發佈留言